our moon sheep ranch.

ao3:farewellsummer

他盘膝坐在这片朦朦新绿之间,有初生的细弱的草拂着他露出的一截脚踝,其质感与微微蓬在脸侧的发丝相近。他的目光掠过无尽的旷大的远方的一线,泛白的光落进来,又好像什么都不曾有过。他抬头看着天空,想这种颜色的布料给妹妹做衣裙该是如何的温柔。他感受到从远处奔来的风,沉闷的轰响是在世界的彼端,大概是有一场暴雨将至。他等待着迟迟不肯落下的暮色,那寂寞的燃烧着的焰火好像一股没有温度的张扬。于是他忽然感受到生命,不知是来自脚边郁郁的草色,或是即将落下的一阵他知道会是淅淅沥沥并充斥着刚好能浮在皮肤表面的凉意的雨。于是他突然怀念起故乡,古旧木桌上古旧的日历,泛黄打卷的边缘不失清晰的日升日落,默默的是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是遥遥赶来的醒眠铃响和云腾致雨,露结为霜。他忽然地便苏醒在被战火和革命抛却在身后的僻静烟雨里,说不上是迁客抑或才子的情怀,毕竟他并非是个文人墨客。只是他在这片刻的天宽地广的寂静中拾起了一个和平的中华民国该有的诗句和柔和,他在这一刻意识到自己最根本的存在,不是为国捐躯为民请命的英雄,不是名字将会湮没于史册专有名词的千千万万中的一个,而是一个中国的,生长在五千年细水长流的温和中的少年。他伸手就可触及那些词句,那些依然能够听见雨水滴落,春芽坼裂,群鸟鸣啭的歌声的文字。这就是中国。他十几岁的满是青春流溢的心灵这样想到了,并为之闭上眼,耳中仿佛听到春耕时牛脖子上铃铛的敲打。



*一点小废话(如果没看懂的话):这是一个半夜听小曲突发灵感写就的小片段。大概是当时听着谷雨,刹那间醍醐灌顶般意识到,拥有着二十四节气这样美好事物的我们的文化是多么珍贵和温柔。然而传统的故事总是潜藏于现实生活而难以被察觉,只有静下来细想才会惊觉。更不要说那个时代了啊,那个沸腾的、呼喊的、向前不停奔跑的时代。那时的青年们,几乎是出于一种本能投身到烈火之中去了,而很少能有机会忆起古早。当然这不是悲哀,不是遗憾,更不是牺牲,这只是时代的选择与潮流罢了。但我想,他们也一定会在某个清晨或薄暮时分,在那些曙光初现和星子微明的时刻,被一种恰好的诗意模糊地击中和笼罩吧。

评论(2)
热度(7)

© our moon sheep ranch. | Powered by LOFTER